ypd88

LOFTER创作者讲堂:蔡志忠——创意是最伟大的叛逆



时间:2012年9月6日下午15:00

地点:杭州网易大厦一楼报告厅

主讲人:蔡志忠

主题:创意是最伟大的叛逆

 

· 为漫画的一生

我的一生比较特殊。我一出生就开始念《圣经》,当然不是我抱着《圣经》念,是我们的村庄在我出生的时候盖了一个教堂。在我一岁的时候,老传道士就开始让信天主教的小孩子,每天早上8点半开始念《圣经》,念到11点半,所以我从一岁就开始读《创世记》,“神说要有光,就有了光”,我认为光是好的开始,念到了耶稣。我三岁半的时候已经是一个标准的天主教父,标准的天主教父什么意思呢?会背诵经文,会十首经文,会所有的仪式。那时我就陷入思考,我们是乡下人,我爸爸是乡公所的秘书,很多小孩三岁半都知道他该干什么了:农夫的小孩在田里帮忙,拉车的小孩在帮忙牧马。只有我不知道要做什么,我花了整整一年思考我未来做什么。四岁半的时候我爸爸送给我一个小黑板,他希望我上学以前先学会写字,我当时会写蔡志忠、孔乙己这些字。那时我从那个黑板找到了我人生的路,就是我爱画画,我一生都是要走画画的路。那时候下定了决心,只要不饿死,就要画一辈子,我现在的生活跟四岁半是一模一样的。

我四岁半的时候,还没有画画这个行业,专门靠画画谋生、讨老婆是没有的,唯有的就是画照片,或者在木头上面画梅兰菊竹、富贵花开。后来到了都市,每个礼拜二要坐汽车到教堂,会经过电影院,最大的梦想就是画电影招牌,人家画电影招牌我会看一两个钟头。到了九岁,台湾开始流行漫画,我那时候就发誓我长大后要画漫画。

但是我跟别人不太一样,我知道漫画不是只是会画画,漫画有三个要素,第一个要会画画,第二个要有故事,第三个要有图象表达故事的能力。跟作家一样,作家第一个要会写字,第二个要有故事,第三个用文字表达故事的能力。光是会写字,所有人都会写字,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是作家。所以会画画就自称漫画家是不对的,因为真正能够用图象讲故事的人还是很少的。很多有名的漫画家也是我的朋友,我认为他们还没有办法用图象讲故事,他们太喜欢卖弄自己的画画技巧。所以让自己有故事,自己会讲故事,我读完了整个《圣经》,我很爱看书。


问:我发觉这个世界干扰的问题太多了,我喜欢的东西太多,我坚持不下去,所以想请教一下蔡老师该怎么办?

蔡志忠:真正喜欢只有一项,你找到最喜欢的那个东西,其它的都不可以比。就像我最喜欢的是创作,你没有办法用钱叫我画什么。我画《庄子说》的时候,台湾的一位大哥要画一个LOGO,然后说5万,我说我不画,他说那你不是只要画5分钟,我说我画5分钟是亏本生意。因为我30岁的时候想通了一件事情:从20岁到30岁,我画了10年,赚了一千万,但今天我非常想还给他一千万,还清我的10年,当然办不到。但从此我办得到,不再用任何10年或者一分钟去换一千万,到头来都是亏本生意。因为我不能死掉的时候我给你一千万,让我多活10年,除非你那个钱是需要的。所以当你找到你的挚爱、需要的东西,其它的不是那么重要。钱跟女人是一样,你什么都没有,就去追女生,你追的每一个都会跑。钱也一样,你自己什么都没有,钱也会跑。你要使自己变得很厉害,每个女人都跑过来,那同样的你很厉害,成功会自己跑过来,钱也是自己就会来了很多。所以当你在做,当然你要很喜欢。所以当你做最喜爱的事情,那是不会累的,不会困的,不会病的,不会死的。

问:我们都想过自己的生活,但是要面临很多生活压力,比如车子房子孩子。很多人要为生活而奔波,而不能在生活中有更多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,这时候怎么办?

蔡志忠:我完全了解,你请坐。我其实不是说钱不重要,我只是说倒过来,我写了只有死掉的鱼才随波逐流,活的鱼都是逆流而上的。我们如果随波逐流那一定不会有出路,所以要倒过来,倒过来你要在第一时间发现自己,然后发现自己的长处在哪里,像我经常上台,我一定不会拿麦克风唱歌的,不会跳舞的。我15岁到台北想完成三个梦想:吉他、游泳、交际舞,都没有完成,到今天一个也没会,意思是你每个人要选出自己的那把刷子,及早选择自己的刷子,要找到自己的葵花宝典。

作为一个人只有做自己最拿手的,最喜欢的事情才能成功。就像一个故事,说水从高山冲到低谷,冲到河流,到了沙洲过不去,第二次水还是从高山冲向河流,越过绿洲,到了沙漠还是过不去,第三次也是一样,水就哭了。他说沙漠是我人生的死地,永远越不过去。这个时候风告诉它说,你越不过沙漠这是因为你自认你是水,你是水只是一时的现象,你很多时候不是水,他说你可以先化为水蒸气,变成雨,再借着风吹。风跟他说,越过沙漠再化成雨再变成水,所以同样的,我们如果自认为自己会这样就是这样,你永远过不去。你说结婚买房生小孩或者买车,人生有非常多问题,钱这个问题是最明显的,但人生最大的问题当然是夫妻了,所以我说女人最难理解,所以人生其实,钱不是问题,婚姻才是问题,因为婚姻没搞好,上班上不好,上班不好就连钱都没有。一个男人有两件事要做的非常好,第一个是工作,工作是现时的,另外一个是婚姻,是未来的,未来你才会去结婚生小孩,工作是现在的,现在做好未来才会好。



   
© ypd88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
热度(298)